人間隱士

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迟迟。

昊磊 ‖ 吴山居新雨后 上

-勿上升真人 ooc是我的

-霍震霄x黎簇 只分上下两章 温热系小甜饼

-3980 words


粉蕊槐花缥缈水,梨花若雪纷沾糖。

 

01.

 

夏日不灭的奏鸣曲,是灼灼烈日,是青绿枝叶。

 

冗长的蝉鸣声伴随生僻的苏杭小调,吴侬软语唱的令人昏沉困倦,黎簇从摇椅上缓缓起身,关掉留声机走到置物柜前,葱白的指尖拨弄着唱片匣,挑来选去换了张梅派青衣梅葆玖先生的唱段。

 

黑色胶片再次缓缓转动,木质的家具都染些温热感,隔断小屋的透明窗户被推开,纱质的纯白窗帘不时被微弱的细风吹动,黎簇大伤初愈畏寒,吴奶奶特意吩咐仆人把屋里的空调搬走了。

 

不久前送来的鸭汤放置在桌前已经微凉,油脂结上薄薄的保温膜看起来更加让人没胃口,黎簇抹了额角的汗水,拿起小桌台上的蒲扇晃悠着,窗外茂盛的枝丫上,有几片撑到盛夏的梨树花瓣这才掉落,被温风轻轻推搡着,悄悄掉进了吴邪前几日从雨村给他寄来的六方杯中。

 

那杯子他喜欢极了,六棱形又耐看,流直而上翘,方中带曲,上色也好看,清秀简约,他从开始在吴邪有意的让他接手堂口的古董生意开始,自己也学习了不少知识,知道这是自己最钟爱的汝窑,再三谢了吴老板送给自己的高考礼物,当晚又谈妥了两单生意。

 

但黎簇不知道这出自汝窑的六方杯,是吴邪特意拜托了沪上的霍天洪霍老板,请了位久不做瓷器的王大师重新出山,庆祝小朋友高考666分顺利被浙江大学录取。

 

 

02.

 

吴邪自从和胖子去长白山接回了张起灵,在江湖上就算是半退隐的状态了,三个人去了先前就约定好的福建雨村偷个人间清闲,无大事不回吴山居,任是张日山那百岁老人在九门会上多次点名批评,也全当耳旁风,自然这去沪上取回六方杯也是村中不见人,细雨落满身。

 

生意往来数年,霍老板自然是知晓小三爷这跳脱劲,全然不恼,想来请个仆人去未免有失礼节,那天霍天洪打电话把霍震霄从马场揪回来取杯子时,男孩忍不住好奇心,回房换衣服路过亭台,看见母亲吃着西洋下午茶,凑过去拿了块马卡龙,边坐下咬住小半口,边开口询问道“母亲知道是何人吗?能让王大师亲自下炉。”

 

“听说是吴老板给一位孩子的礼物。”

“就是那个被吴老板带去古潼京下地的高中生?”

 

女人正做着手部按摩,掀开眼皮看着儿子,难得早熟的男孩能对素不相识的人如此上心,“应该是吧,都给了名字进了吴家的族谱,这不就是放着话表明了吴家门中有了接班人吗。”

 

古潼京之行连带孤身闯入汪家,协助吴老板连根拔起铲除百年恩怨,除了在倒斗界上传了个遍,连带各路道上都有所耳闻,不足成年的小男孩也算是一战成名,后来传的神乎其神,什么舔过刀刃上的血,杀过地底下的蛇,简直天才盗墓少年狠戾少帮主。

“你这么好奇做什么?赶紧快去洗个澡换身衣服,消了你这满身的臭汗味,晚饭前取不回杯子,小心你爸又要念叨你,今天你二叔三叔也要过来吃饭,记得客气礼貌点,叫人。”

 

霍震霄一向对他二叔张万霖不讲理的粗鲁做派看不上,反倒是他二叔格外喜欢这不寻常的毛头小子,常常在酒桌上嚼着醉虾大笑道:“大哥,你可真的好福气哟,霍震霄这小子别看年纪不大,做事倒是蛮有一套的,以后把永鑫公司交给他,我是一百个放心的哇。”

 

努努嘴的大少爷没搭茬,起身回了房间痛快的洗完澡换上便装轻衣出门,登门拜访前还特意去沈大成买了条头糕和双酿团一同带过去,和王大师相谈甚欢,不一会儿小门童就将做好的六方杯拿了过来让霍震霄品鉴一二,男孩对瓷器不至于一窍不通,也是知之甚少,但做工上的精细他可打不了眼,眼前一亮点头连连称赞。

 

“听说那孩子喜欢汝窑,我特意选了汝窑手法烧制,就盼着他到了弱冠之年,我再送他个汝窑的小物件。”王大师摸着胡子,语气中是掩不住的喜爱。

 

能让王大师这古怪脾气如此喜爱,甚至都预定上了20岁的生日礼物,着实让霍震霄挠破头的好奇起来“老师是之前见过他?”

 

“京城的解老师去年来沪上解决生意问题,我们两家是故交,他顺道来拜访我,刚好带着那男孩,一双大眼睛有灵气的很哦,对瓷器方面的知识也上手快,聪明机灵,我瞧着很喜欢,还打趣他要不要进了我们王家门,学这瓷器学问,以后就不搞什么还要下地的劳什子古董生意喽,你猜他说什么?”

 

霍震霄正听的在兴头上,王大师慢悠悠的喝了口清茶,望了春日微风打过竹林绿叶,捋着胡子倒是卖起了关子,“他说什么?老师,您倒是快说呀!”

 

王大师促狭的看了他一眼,慢悠悠的答道:“那孩子连忙摆手,说是谢了我的好意,但是吴家给他赐了名和字,他进了吴家家谱,叫吴小毛,这身份是改不了了,我一听这话心道面前站着的敢情是接班小三爷的下任少主,除了夸上句吴老板真是好眼光,也莫得其他法子喽。”

 

“那他本名叫什么呀?”

“黎簇,羽书昨夜过渠黎的黎,蜂簇野花吟细韵的簇。”

 

当晚霍震霄在晚饭桌上忍不住喝了四碗冰糖银耳枸杞梨子粥。

 

被张万霖点名道:“小霄啊,男人不可以太嗜甜的哦,要和你二叔我一样,嗜辛辣才能成大事的。”

被陆昱晟一句:“和二哥一般嗜辛辣,一头扎进女儿红中喝醉走不动,最后被四姨太接回家?”怼的说不出话。

 

霍震霄觉得比起他爸霍天洪,他还是最喜欢三叔陆昱晟。


03.

 

黎簇觉得自己挺惨的。

完全没有危险男人应该有的酷炫模样。

 

从铲除汪家凭着那股狠劲用C4炸药同归于尽,到被吴邪背着放回车上去医院,再到中途转院回京城接受九门医生私人治疗,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离高考只有一百多天了。

 

苏万的意思是:“鸭梨,真的,你好好养病吧,咱们来年再战,我陪你,你这满身伤病的,我都害怕你晕倒在考场上可怎么办。”

 

吴奶奶的意思是:“小黎啊,回杭州吴山居来吧,这里适合养病,让吴邪给你找几个店面堂口打理起来,高考不打紧,太伤神了。”

 

黑瞎子的意思是:“我虽然是半瞎,但是如果你信得过,我来给你辅导功课,先把你的五三递给我一下。”

 

黎簇甜甜的回了声:“滚蛋。”

 

还是吴邪比较客观,他在长白山上难得有信号,隔壁胖子和张起灵正吃着烤全羊和烧酒,与当地人聊得火热朝天(子单方面的,他走出帐篷坐在覆盖白霜的灰色石块上,耐心的说:“量力而行吧,别给自己留遗憾,也别逞强,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够了。”

 

黎簇当晚在医院中看着窗外的满天星光,像是银河散落的碎陨石,下一秒仿佛就要把他吞噬进无限的黑暗中。

他想逃脱,他想改变,他想开始全新的人生。

 

黎簇任性的把这次爆炸作为人生节点。

父母离异也无人管他,前半辈子过得太过任性散漫,遇见吴邪若是转折点,那么后来的一切都让他觉得自己似乎找到了生活的盼头,自我的价值。


吴家的意思很明确,他们有心让他做接班人,他自己也不拒绝,对得起吴老板的看重,对得起吴奶奶的用心,有些时候该肩负的责任,自己要拎的清楚。

 

他也许不那么幸运,但他又觉得自己很幸运。

 

当晚黎簇做了决定,没过几天苏万来接他出院,按着吴老板的嘱托解雨臣特意给他找了处适宜静养的四合院,权当是住处还能养病复习,贴心的找了几位老师为他补上落下的功课,倒是让黎簇感激了许久。

 

某日苏万放学又来黎簇家蹭饭,赖皮撒娇的说明天是周末自己要住在这里,黎簇拿他无法只得同意,保姆做好了饭过来叫他们用餐,苏万搀扶着黎簇过去落座开吃,拿着满是青花的瓷碗和黄木筷边夹菜边问道:“今天老师说要开始考虑报考志愿的事情了,你想去哪所学校呀?”

 

黎簇含着糖醋小排的脆骨嚼了嚼,含糊不清的答道:“不用考虑,就去浙大。”

 

“为了吴山居?黎簇你还真是... ...自己这算是折在吴家手里了,还真要替他们卖命过一辈子啊!”苏万有点愤恨的说着,还不忘给黎簇盛碗汤放在他手腕边。

 

“不能这么说啦,进了吴家反倒是拥有亲人的感觉,吴奶奶真心实意把我当外孙看,吴邪相信我才把内部信息交给我学习,某种程度上,在我这个年龄就能接触这样的事务,已经很幸运了,我还要奢求什么呢?”

 

“你开心就好,那我陪你去浙大,我也考浙大好了,反正我也没目标,不如跟着好哥们一起走。”

 

这话倒是把黎簇逗笑了,捂住笑疼的小腹伤口问着“你去杭州,你师父能让你走了离开京城?”

 

苏万咬着筷子琢磨了会儿,皱着眉回“黑爷应该不会管这种事情吧,如果他不让我去,我就先不说偷偷摸摸走,你先去,我到了杭州和你汇合,到时候先斩后奏,他奈我何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 

远在东三环的黑瞎子此时坐在屋里打了个喷嚏,揉揉鼻子,捧着炸酱面继续津津有味的吸溜,转头听解雨臣叨唠着。


说东北的地界上来了个姓霍的年轻男人,把道上的金融老滑头们整的治服服帖帖。


有人说是霍天洪听说极北之地最近不太平,几次又是涨价又是糙货,这才让大公子霍震霄出来算是逐步接手生意,也是历练自己。

都说南方水乡养人水灵软糯,没想到年纪轻轻就手段如此果断利索,什么南北差异都是骗人的屁话。

 

黑瞎子放下碗,喝了口秋梨膏沏的热水,缓缓开口道:“那位少爷大学是在天津南开毕业的,听说还在天津军校呆过几年,当时为了打抱不平,和当地的土匪流氓干了一仗,最后还进了局子,三个月却在里头混成了领头,活脱脱一个正直的混世魔王。”

 

解雨臣听了这话,挑着眉深感有趣的说:“这么位大少爷,我倒想看看最后是谁能把他管的服服帖帖。”

 

 

04.

 

京城刚从深冬入了初春,黎簇睡前舔舔嘴唇,明天想去街上买串夹糯米的糖葫芦解解馋。

 

最近四合院里来了只流浪的小猫很黏他,他猛然记起猫粮消耗殆尽,明天要去超市购入,想到等高考结束,暑假就去吴山居住段日子的时候,黎簇已经迷迷糊糊的睡着了。

 

福建的雨村里,吴邪刚刚喂完鸡和小满哥,就收到霍震霄寄来的杯子。

 

特意打电话过去感谢,寒暄着让霍大公子处理完事情,南下回家时去杭州游玩几天,吴奶奶也许久未见他,甚是想念,不如就住在吴山居中,当做是短暂休整几日,霍天洪那里由他说。

 

东北的私人宅院内卧里,霍震霄挂下电话,揉揉太阳穴继续处理事务。

 

他刚刚接手有些事情还不那么熟悉,处事狠绝归狠绝,有些规矩他不能破,太过疲惫的工作量让他着实对吴老板口中的吴山居动了心,也许去放松几天也不错,就当是小休假的消遣。

 

杭州吴山居后院的梨树破了寒冬的温度,冒出来嫩绿的尖与清白色的花苞。

 

吴奶奶刚刚读完一本书籍,摘下金色眼镜落在胸前,抬头看着窗前被月光倒影的树影,阵阵温热的风拂过脸颊,万物都急切地寻找出口,“又是一年好时节啊。”



你再耐心地等等我,等我踏过所有风雪雨霜,温柔缠绵的和你相遇。



 

TBC.

评论(7)
热度(284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人間隱士 | Powered by LOFTER